花飞花谢

如光似电——指爬墙速度

关于双叶菲大大的天启系列:一步之遥

我一直觉得天启系列可以起个副标题——“命运这个小X子”

抛开命运,四篇中,《天启》是神话传说,神明高高在上,冷酷无情,一朝被凡人偷走力量并封印,为了脱困,祂尝试去理解人世的规则与感情,也是为了脱困,祂本能地对命运投下棋子,引导出后面一系列故事,也赢得了最终的胜利。
《完美结局》是英雄史诗,兵祸连绵,民不聊生,上天降下英雄结束这一切,他生而不凡,他品格高尚,他历经坎坷,他不畏艰险,他凭借着毅力、智慧、力量和勇气实现了理想,却在恶人的阴谋诡计下痛失挚友,英年早逝,但多年后英雄自黄泉而来,破除阴谋,打败祸首,与挚友和解,正义战胜了邪恶,光明战胜了黑暗,善良的人们都获得了幸福。
《报应》是“爱情”故事(不要打我),凄美浪漫,眼中只有彼此的两个人,各种机缘巧合下不得不生生世世分离,痴情男配一见钟情世世跟随,又因嫉妒之火恶意构陷,附带但求一睡,甘当替身……简直集狗血剧之大成。

如果说前三篇是神明拨弄,是因果循环,是“所有命运赠送的礼物,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”,《一步之遥》更像是人事堆积——伟人以理想召集众人,造就时代,怀揣理想的人们以自身为赌注,想要博得属于自己的明天,无数人的期望最后汇集成裹挟所有人的洪流。
——或许可以称之为时代悲剧。

印象最深的一个是一次次信任的托付,伴随着沉重的代价(砝码):千手津子的“相信您,请一定要走下去”是过去仇恨的放弃、猿飞佐助的“是值得的”是现在亲人的牺牲、千手桃华“请一定保护村子”是未来尚稚嫩的希望。
一个则是局中清醒者们的劝告或说是箴言——“为了实现你的梦想,家族会消失,兄长会被牺牲”(泉奈),“你无法背负所有人的命运,没有让所有人都幸福的道路”(北重隆),“拥有天下无敌的力量也有无法改变的东西”(桃华)
最后的结果也是:天平一端压倒了另一端,当初的信念,当初的警告一个不落的实现了。中间未曾吐露的小小心思,或许连点缀都算不上。

当然既然副标题是“命运这个小X子”,这一篇也逃不开,这也是我觉得《一步之遥》设定最好的一点——柱间既不是真正的阿修罗的转生,和神树本体的联系微弱,却完美重现了修因的命运——两人道路的分歧、来自于最初献祭神树的某位祭品的牺牲精神,同时也达到了神树的目的——尽管是辉夜的后手黑绝促成的。

这是对命运最好的嘲讽,也是对命运最高的礼赞。

谢谢大大写了这么好的文 @双叶菲

评论(4)

热度(12)